質軟、甜美、百聽不厭 Cardas 101 Speaker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Cardas線材向來不搞怪力亂神的把戲,也不會故意灌水,把線身做得非常 粗,讓人誤以為內部用了很多導體。這對101 Speaker外表實在樸素,粗細 適中,也沒有套上尼龍網。從露出來的正負極導線看起來,內部導體也沒有特別 粗,原廠網頁公布的導體截面積為14AWG,正常運用不是問題。如果覺得這樣還 不夠用的話,可以買兩對來Bi-wire,反正它的價格不貴。 從網頁上的剖面圖顯示,101 Speaker正負極各用一條線心,沒有明確說明使 用哪一種銅材,只說它是多芯結構的裸銅,不是漆包線,所以連接香蕉插或Y型插時,不需要使用焊錫。而全部銅線繞著一根空心管絞繞,這是跟一般線材最大不同之處。在香蕉插部分選用鍍銠的製品,看起來質感十分高級,拔插的時候也很緊密,可以有效降低接觸阻抗。

音色溫暖,人聲甜美 那麼換上貌不驚人的101 Speaker效果如何呢?真是溫暖的音色啊!音質變得滑順,高頻的稜角都被修圓了,聲音好像加入了潤滑劑,一點也不會僵硬。在溫暖音 色與滑順高頻的影響下,中頻也變得更有韻味。形體方面稍微蓬鬆一些,聆聽同一 首歌,歌手的年紀似乎變大了一些,唱起歌來不疾不徐,態度從容不迫。一言以蔽 之,歌聲變得更為甜美,韻味增加許多。 或許大家有點擔心,這麼溫和的聲底,細節會不會損失了呢?其實還好,它只 是不會刻意強調細節表現,而是改用比較內斂的方式來呈現,該有的空間感依然存 在。低頻表現方面速度沒有那麼快,稍微緩和一些,衝擊力道比較溫和,鼓聲收束 力少點,不會緊繃堅硬。整體來說,101 Speaker音色溫暖,人聲甜美,低頻量感多,聲底豐潤耐聽,依然是Cardas線材一貫的特色。 花費少許預算,帶來如此大改變 現代喇叭大多是走解析力路線,多聲道喇叭為了營造影片的震撼效果,也多半 是高解析力、速度飛快的走向。看影片固然很過癮,可是聽音樂就會少了耐聽的感受。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系統速度很快,衝擊力道強勁,想要讓聲音溫和一些,那麼 101 Speaker是非常好的升級搭配。 它更適合愛聽音樂的朋友,在不更換器材的情況下,或許只換上101 Speaker就 能讓系統更偏向音樂性,播放音樂變得更耐聽、更感人。只要花費少許預算更換喇 叭線,就可以帶來如此大改變,有誰能料想得到呢?(文/黃有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