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 082綜合擴大機 渾然忘我的聽覺仙境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本刊上期才剛評論過Burmester 077XT前級擴大機, 眾編輯拿到總編完成的稿子後, 眼睛都為之一亮, 因為總編為這部器材下了一個亮眼的標題:「帶你進入聆聽極樂世界的前級」。大家都心領神會,因為如此美譽並不誇張,Burmester的器材真的有這種魔力,而且這不是個案,只要是評論過Burmester器材的編輯,當他聆聽完畢走出試聽室之時,一定都會由衷的輕歎一句:「太好聽了!」當然,這句話還隱含著些許無奈,因為要擁有此等極致聽覺享受,代價並不低。

通往聆聽極樂世界的捷徑

通往聆聽極樂世界有捷徑嗎?或是換句話說,Burmester有可能與超值劃上等號嗎?請先別斷然否定,因為這次評論082 綜合擴大機,「物超所值」真的就是我的感想。我知道許多人一定不以為然,一部定價四十五萬的綜合擴大機,怎麼可能叫做超值?以下,請聽我細細分析。

082隸屬於Burmester旗下的Classic經典系列, 同系列中還有一部032綜合擴大機。依照Burmester的命名法則,082是2008年2月推出的, 與032剛好相隔五年。問題來了,Classic系列已經有一款032綜合擴大機了,Burmester為何還要加入一台082?讓我們先從定價策略看起,032的定價超過六十萬,這個價格與同系列035前級與036後級加起來的價錢其實非常接近,雖然032的設計幾乎等於035 與036的合體,但是有能力負擔032的用家,應該都不介意多花些錢直接買035與036。至於082呢?它的定價四十五萬,不但能與同系列前、後級組合Classic拉開差價,也讓系列的產品線更為完整,這顯然是Burmester推出082的主要用意。

032 的雙生兄弟

接著比較032與082,價格較低的082少了什麼?第一,082的電源變壓器與濾波電容容量比032少,四歐姆負載下的輸出功率從032的171瓦降為150瓦,阻尼因數也比032少了800。第二,082的輸出頻寬從032的0-200kHz縮減為3-100kHz(-3dB)。第三,082機箱頂蓋的裝飾簡化了。第四,082的整體重量也比032少了11公斤。但是除此之外呢?接下來的發現只能用令人驚喜來形容。打開機箱上蓋,我發現082 的線路架構簡直與032如出一轍,電源部分位於機箱底層,濾波電容由多顆小容量電容組成,以提升供電反應速度。獨立的前級線路板直接與輸出、入端子銲接,以取得最短訊號路徑。前級線路採全平衡設計,並配備Burmester獨家X-Amp純A類放大電路。精密的音量控制與032同樣分為60個調整區段。邏輯控制線路板藏在前面板的夾層中,以厚實的銅板與主電路隔離,以排除干擾。功率放大電路立於機箱兩側,連兩對功率晶體也與032 相同,採用的是Toshiba 2SC5200/2SA1943。整體線路依循的當然是Burmester堅持的穩定負迴授、DC直接交連設計,訊號路徑上完全不使用交連電容,以徹底排除交連電容所造成的相位失真,並且突破頻寬限制。此外訊號路徑之外附設的嚴謹保護線路,當然也與032一致。

使用功能方面,082也幾乎與032相同。前、後級可獨立使用,左右聲道平衡可調,前級每組輸入增益獨立可調(±9dB),起始音量可自行設定,還附帶可關閉的高、低頻等化調整,後級輸出也有高、低兩段可以切換,連032效果不俗的耳機輸出也被082所保留。

發現了嗎? 082不但外觀與032有90%相似,骨子裡與032 更幾乎像是雙胞胎兄弟,但是兩者價格卻相差將近二十萬!當然,兩者的差距是事實,082的輸出功率是比032 低, 但是以Burmester的標準,082四歐姆150瓦的推力與大於1,000的阻尼因數,驅動大多數喇叭都絕對夠用。082的頻寬也的確比032要侷限,但是用它播放任何新世代軟體都已經綽綽有餘。你說082超不超值?我認為超值極了!

剛中帶柔的低頻勁道

以上我所分析的,都是082可以用價格計算的部分,接下來要探究的,則是Burmester難以用價格衡量的無形資產,那就是這間德國名廠獨樹一幟的調音品味。為了瞭解082的真正實力,我先比較了082與本刊參考機Pass Labs INT-150綜合擴大機的差異,搭配的喇叭是Revel的Performa。先以Terje Rypdal & the Chasers那張「The Singles Collection」測試,INT-150 以它一貫直率強勁的低頻,直接展現出擊鼓的衝擊感;082的低頻同樣強勁快速,但是鼓棒卻像包上了一層軟布般,多了一份柔韌的低音質感。高頻也有類似走向,INT-150 鮮明暢快;082則同樣被一層柔軟質地包覆。整體而言,INT-150展現的是直來直往的搖滾本色;082則彷彿把搖滾樂提煉得更精緻了。INT-150 施展的是拳腳紮實陽剛的硬氣功;082則像是打太極拳般,動靜之間充滿了柔韌的勁道,兩者有如大內高手過招,各自以不同風格詮釋樂曲,聽來精彩至極。或許你要質疑,難道082表現不出搖滾樂的粗獷韻味嗎?正好相反,Terje Rypdal這張專輯最與眾不同的,正是那高品味的搖滾韻味,與那剛中帶柔、兼容傳統與復古的精緻樂器質感。082的詮釋簡直入味極了。

鑽進樂曲骨髓

接著聆聽波里尼演奏的史特拉汶斯基「彼得洛西卡」鋼琴曲,重點當然是第一樂章開始沒多久那瞬間飆出的高音鍵強襲。INT-150的高音能量爆發爽快無比,高音密度紮實穩定又飽滿。082的能量釋放同樣毫不猶豫,不過音質較為圓潤,同時又能維持著極高的透明感。繼續聽下去,我必須特別強調082所詮釋的普羅高菲夫「第七號鋼琴奏鳴曲」第三樂章,請聽那緊湊的低音快速演奏,琴音雖然圓潤,卻依然維持著絕佳的分離度,密集的低音鍵不斷進逼,能量不斷提升,張力被拉到極限,但此時的我卻依然能宏觀的透視樂曲結構,腦袋因為極度專注而變得更為清晰,剎那間,彷彿聆聽的潛能都被082 給激發出來了,這種快感,恐怕只有在高速公路上超速飆車可以比擬。我忽然想起,波里尼不正是位業餘賽車手嗎! 082的詮釋,似乎能鑽進樂曲骨髓、深入演奏者的基因,竟然讓我產生此等神妙聯想,這種聆聽經驗實在不可思議。

人性的浪漫

為了讓082充分發揮,代理商這次還特別送來一對Burmester 995 MK3落地喇叭作為搭配。這款喇叭採兩音路設計,配備海爾氣動高音,隸屬於等級比082低一階的Rondo系列。用082驅動,特色在於高音更靈活飛揚、活生感更好、瞬態更快,而且泛音延伸更充足。如果你喜歡更鮮明的高頻表現,搭配同廠喇叭絕對可以讓你滿意。不過,我認為代理商實在太小看082了,搭配995 MK3可以讓我聽到082在音質、音色方面的潛力,適合在中、小型空間使用。但是以082的實力,絕對值得搭配等級更高的喇叭,展現更強大的全頻段氣勢。

接下來我要用一連串試聽,探索082的聲音面貌。聽Jan Garbarek那曲Skrik & Hyl ,孤傲的薩克斯風長嘯,音質無比的凝聚,盡情的伸展,彷彿將全身全心的力量,都灌注在一個純潔無暇的單音之中。可見082的聲底雖柔,但卻絕不軟弱。再聽顧爾德1981年錄製的「郭德堡變奏曲」,雖然顧爾德刻意避免彈性速度,壓抑觸鍵延伸,甚至大量後製剪接,企圖深入巴哈音樂純粹理性的核心,但是音符之間卻自然而然的流動起來。082讓我感受到的正是那渾然天成的圓融境界。可見082的設計雖然極度理性精密,但是最終呈現的卻是純然的人性。我還聽了女高音蘇沙蘭的演唱錄音,甜美嗓音輕柔的伸展,沒有一絲勉強,仙樂飄飄、如夢似幻,令人心醉神迷。所以,誰說嚴謹的德國人不懂浪漫?

渾然忘我

最後,我要用朝聖的心情,聆聽由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的「昇華之夜」。開頭的弦樂弱奏,纖細剔透的彷彿吹彈可破,能量漸強到最高點時,整片的弦樂又彷彿海嘯巨浪來襲,強大的聲浪將我整個籠罩,而我也情願沈溺其中。有那麼一瞬間,我似乎真的進到了那聆聽的極樂世界之中,享受著被音樂擁抱、渾然忘我的幸福滋味。是的,當我試聽完畢依依不捨的離開試聽室時,我由衷的輕歎了一句:「太好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