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Thomas Knudsen: 揚聲器應針對聆聽音樂設計

【全文輯錄自「高傳真」】

這是筆者第一次與DALI廠方的Thomas Knudsen見面,筆者先提出了對於Dali的感觀,一方面覺得廠方的產品性能有持續性的進步,另一方面也提到先前本刊試聽Zensor 1的良好印象。Thomas Knudsen也開門見山的說明廠方的每一款揚聲器在開發過程中,除了經過儀器驗證性能表現之外,也都一定會經歷試聽過程來確認揚聲器的聲音表現,合乎試聽要求才會投入生產,不論任何款式都一樣,這是Dali廠方非常重視的部份。

筆者也提到九月份赴日本東京國際音響展, 聽到新的Rubicon系列揚聲器表現優異,Thomas Knudsen也說明此行就是要來介紹中階的Rubicon系列揚聲器。Rubiccon系列最特別的, 就是採用了由旗艦系列Epicon所延伸發展的SMC( Soft Magentic Compoun)材料,在磁力系統中採用此種昂貴材料的特性,就是可以降低「磁滯」現象,提升單體動作的線性。此單體運用在每一款Rubicon揚聲器上,以提升低頻性能。

當然Rubicon系列同樣採用了廠方代表性軟膜高音與絲帶高音整合的「高音模組」,筆者則趁此提出試聽只有軟膜高音的Zensor 1也覺得高頻非常漂亮, 採用絲帶高音的意義為何?Thomas Knudsen說明絲帶高音的響應是針對「極高頻」,在聽覺上對於「堂音、空間感」的呈現, 如果採用AB Test 的方式,其實是會有很大的差別的。筆者也趁機提問廠方在軟膜單體與絲帶整合之間不採用分頻網路的用意,Thomas Knudsen說明廠方希望採取最簡單的方式以降低元件對於聲音的影響,Thomas Knudsen表示他並非技術人員,不完全了解其中依循的機制,但每一款高音模組在設計的過程中,都已經考量了頻段銜接與相位的問題,每一款高音模組都可視為完整的高音單體,運用上沒有任何問題。

筆者也請教了Thomas Knudsen廠方木纖維材質音盆的考量,Thomas Knudsen解釋廠方的木纖維材質音盆配方,在質量/剛性上取得了最佳的均衡,此外也有不錯的內損,在自行設計單體的Da li來說應用得心應手,未來廠方也會繼續採用木質纖維音盆中低音單體。最後Thomas Knudsen也花了一段時間示範最新到貨Rubicon揚聲器,這對甫開箱的Rubicon 6竟然在極品音響偌大的試聽室中,發出了具有相當場面感與均衡而明快的音質,聆聽各類音樂都有悅耳的表現,並且明確的呈現了不同之間錄音的差異。以筆者在東京以及極品音響聽到DALI Rubicon的表現,確實是非常有市場競爭力的揚聲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