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back Designs MPS-3 CD機

【全文輯錄自「Hi Fi音響」】

上期寫過來自數碼天才Andreas Koch最新力作Playback Designs MPD-3淨解碼,不單規格強勁,而且音質也超高,加上售價相對親民得多,吸引力絕對不小!不過對於 很多發燒友來說,MPD-3加埋CD才是真正的「Total Digital Solution」,因此今期就來一個續篇,實試廠方同步推出,將MPD-3解碼加上CD播放功能搖身一變而成的MPS-3 CD機。

由於上期寫MPD-3已經花了不少篇幅將美國Playback Designs這個High-End新貴的來龍去脈作出了頗詳細的交 代,而且今次MPS-3的機芯設計、解碼器以至匹配電腦玩 CAS的部份,其實也是和MPD-3一樣的,為了不想在多事之秋惹上騙稿費的嫌疑(一笑),所以我今次會將這部份從略以免累贅,想知道這部機的前因後果,煩請各位看官參考上一期的報告。

數碼達人新作打孖上

Playback Designs的MPS-3跟MSD-3一樣,都是出自曾經在EMM Labs擔任設計重臣的Andreas Koch的手筆,也是廠方首次降低入場門檻的系列,而且今次還高調大搞高規格 CAS,所以在國際High-End市場掀起了一陣小騷動。MPS-3擁有MPD-3 100%的設計、用料及功能,但就兼具CD播放功能,定價也因而需要提高至逾十萬元水平,然而計計數,MPD-3再加一個有質素的轉盤,投資分分鐘比MPS-3 CD機還要多一截,而且有無著數還得開聲聽真後才知道。

收納在面板頂部的按鍵

MPS-3的外觀一樣簡約,但由於她是一部CD機,所以除了碟匣之外,還不得不多添一行顯示,令到器材活像兩 行字幕般,不過叫人欣賞的是,為了保持面板上的簡約, 廠方將控制CD播放的按鍵很巧妙地收納在面板的頂部,正面看不會看見按鍵,用起上來也十分就手,加上按鍵很貼邊,製作更加巧手,值得加分。至於機背方面,由於是跟 MPD-3一樣,故在此從略。

上次試不到DSD的原因

跟MPD-3一樣,MPS-3的USB是可以接收原生24bit/352kHz及 24bit/384kHz的PCM訊號,更可以經USB接收來自電腦播放出來的 DSD訊號,DSD數碼流可達6.1MHz。不過我上次跟足廠方的指示仍然無法試播DSD直出,包括已經按指示啟動Pure Music軟件上的 「Hog Mode」獨佔模式,誰不知該軟件的母公司Channel D早前才解 釋Pure Music上了Lion OS之後有機會播不到DSD⋯噢!那我現在明白為何上次試來試去都無聲,要將DSD轉為PCM播才有聲。

今次無位剩!

拆開機殼,上次MPD-3機內還有好多空位,今次則填得密麻麻 了!MPS-3的電源供應、解碼以及模擬放大部份跟MPD-3是一樣的,詳情可以查閱上期。今次引起我興趣的是,由於VRDS轉盤實在太過 昂貴,就算Andreas Koch如何喜歡VRDS,都無可能買一個放在中價 定位的MPS-3中,那究竟他會選什麼轉盤去代替呢?

開估!就是DAISy(Digital Audio Industrial Supply)的Full Metal loader GFPRO!這間逾十五年歷史,與Philips有良好合作關係的高級轉盤公司,今次被Andreas Koch睇中用作轉盤,而除了碟匣是鋁合金之外,整個轉盤裝置也是使用鋼材及鋁材打造而成,可以說是全金屬製造,為了進一步加強光學拾訊表現,整個裝置體積比起大部 份12cm直徑的光學轉盤都要巨型!更重要的是,這個轉盤的金屬碟匣,採用強大扭力及優質耐用低諧震的馬達組作製成,經過驗證可以 應付多達四萬次的使用亦完全不會磨蝕受損,這就更加讓有要求的用家用得放心安心。這個鋁製遙控器,跟MDP-3一樣,上次只有訊源選擇一項可用,今次就好咯,遙控器終於有用武之地,CD播放的很 多功能也控制得到,而且反應快又準。

MPS-3的表現也一樣穩定,不論讀碟速度、準確度,以及反覆跳播的反應等,都沒有任何漏氣激心的情況出現,實在令人用得放心。

試定位

先播一張聽慣聽熟的《Misty》,是個人一直比較喜歡的XRCD版本,山本剛一彈《Misty》的第一粒音,在MPS-3 重播下輕易就把整座鋼琴搬到我跟前,落鍵定位準確無猶 豫,結像已能做到觸手可及,接下來樂章展開,鎚鎚定音!Sasha向來以刺激強動態見稱,但在今日這個組合下,卻一樣可以定位銳利、分析力幼細如絲。

試聲場

試完定位,當然要試埋聲場,播放「麥田之歌」《Now the Green Blade Riseth》,手上的是SACD版本,聲效也不錯,選來發燒友最愛試音用的《God, when You Breathe》,合上雙眼,一整隊Stockholm Cathedral Choir就立即在莊嚴的教堂中頌歌聖詩,聲場不單呈水平向橫撐,而且連高低及前後距離感都同步一齊撐開,一浸空氣感瀰漫著,讓整個音 場老早已比試音室的面積大上最少兩圈!

試人聲

我又找來了另一張至愛,來自 Pink Martini 的 《Sympathique》,播放《Que Sera Sera》,在一套高質素真空管前後級推動下,聲音固然十分甜美,不過全靠 MPS-3,令到歌曲中那個位於聲場左手邊隱隱的三角鐵聲 音,離遠半浮在空氣中在敲著!這就足以證明了聲音的密度是何等之高。

整體評語經過連續兩個月實試了Playback Designs新推出的 MPD-3及MPS-3,完全感受到Andreas Koch的實力,大家都 知道他向來只做不惜功本的High-End器材,部部機都幾乎是六位數字找數,然而今次Playback Designs的3系器材,利用他的不假外求的實力,以有限的資源下創製出實力超越其價位水平的聲音,我覺得這種挑戰難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