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韓國難仍可貴的獨立品牌精神 SOtM創辦人Lee Il Won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極品音響在2019年引進了一個感覺相當新奇的新品牌, 是來自韓國的SOtM,當時我在本刊率先評測了旗下產品sMS200ultra數位流播放器以及sHP-100 DAC兼耳擴。SOtM的產品線相當多元,且以數位流相關器材為主要大宗,特色是擴充性廣、價錢實惠、體積精巧、 元件用料與支援度也不俗,當時在寫評論時就對這個牌子留下很好的印 象,但由於官網上面有關這品牌的背後資訊並不多,反而越寫越對SOtM這個韓國品牌感到好奇,就在去年十一月底,代理商極品首次邀請SOtM的老闆來台,我當然是準備要好好深入訪談一下。

一切自己來!

這次來訪的是SOtM的創辦人Lee Il Won,隨行的還有一位行銷經理May Park,Lee Il Won看起來頗為冷酷, 而May Park則會熱情的把許多我們的疑問用韓文再跟老闆說清楚一點。

當然第一個問題就是想要了 解SOtM這個品牌的來歷。Lee Il Won 說,SOtM是一間小型的公司,僅有 8-10人的研發團隊,公司與生產工廠在韓國忠清南道天安市,一切研發與製造的工作都是在那裡完成。Lee Il Won也表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對韓國企業文化略有研究的人就知道,韓國基本上是一個被大財團、 也就是俗稱的財閥控制的國家,像是知名的韓國企業如三星、LG、現代 汽車、CJ集團等,其實這些大公司旗下所經營的行業別早已深入日常生活的每一角落,可能連路邊的麵包店、 餐廳、便利商店等,幾乎都是這些大財團底下的附屬企業。Lee Il Won特別說,他們沒有與這些大公司往來,所以他們生產的產品,基本上都是要完全靠自己,是韓國少見的獨立營運公司,這點就足以讓我非常敬佩!

說回老闆本身,原來他早在學生時代就對電腦改裝產生興趣,時常會拆開主機板,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進行改裝。這個「什麼都自己來」的 堅持,就是SOtM至今仍保持獨立公司型態的核心精神。當他創辦了SOtM 之後,最具代表性的首號作品,就是一款內建於電腦主機板的USB Audio Card(類似音效卡的配件),稱為TXUSB,據說在當時的韓國音響圈被視為創舉。後來還推出了自家另一款 USB DDC,讓音響迷可以從電腦端的 USB端子,透過DDC將訊號轉為其他的數位端子做輸出。在當時USB DAC 還不算盛行的年代,SOtM就以這兩款產品,經營出自己的一群死忠支持 者,而SOtM的知名度,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打開的。說到SOtM的知名度,現場極品音響負責人Cindy也補充,她說當初引進SOtM的時候,不諱言其實她也不熟悉,但是有很多音響迷朋友跟她說SOtM的配件類產品在DIY音響圈可說是知名的神物!

三大講究的地方

Lee Il Won接著和我們分享,SOtM 的數位訊源、串流相關設備等,其實主要核心有三大技術講究,也就是時脈的精確性、電源供應,以及雜訊濾波。講到時脈,SOtM是少數在入門階級,就提供外接式時鐘來提升音質的音響品牌,旗下的sCLK-OCX10,是一款可以提供精準10MHz訊號的時脈產生器。而自家的DAC sDP-1000EX,就能讓用家選擇購入sCLK-OCX10達到更進一步的時脈統整。

在電源供應的部分,老闆提到他們花了相當多的心思在進行電源配置的佈局與選料,例如許多品牌在 DAC內部,習慣會用上主動式數位濾波來消除不必要的雜訊。但根據他們研究,使用主動式數位濾波雖然在 「功能上」可以達到消除雜訊的目 的,但只要設計不良,就容易對音質產生劣化影響,使得聲音聽起來不夠 「類比」。而SOtM在自家DAC sDP1000EX身上,使用的是傳統的類比被動式濾波,搭配自家的特殊電源線路,可以進一步消除在人耳聽感之外的「Out of Band Noise」,也就是在 20kHz以上,會產生之極高頻噪訊。雖然SOtM是一間以數位串流相關產品為主要產線的品牌,但他們希望展現出的音質是很「類比」的。而要做到這點,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挑選對的元件與用料。

敏銳的鑑賞力就是實力

我接著問老闆,在自家的工廠, 究竟是以怎樣的標準來測試產品?老闆告訴我們,除了專業儀器之外,人耳試聽也是絕對必要的。他們在工廠的參考喇叭之一是Focal Stella Utopia, 其他的參考器材大多是自己的製品。 而試聽空間也盡量維持在與居家環境相近的聲學環境,以模擬出最貼近實際上消費者的使用狀態。但他們在系統搭配與空間處理上仍有一個統一的標準,那就是這套音響系統必須夠靈敏,且平衡。至於怎麼判定?老闆笑說若是一套音響系統可以很敏銳的分辨出線材更換的變化,就代表這套音響系統調校得夠平衡且敏感。

最後我想再多問一些有關老闆本身的資歷,想知道究竟會這麼辛苦想要成立SOtM的緣由?但老闆露出神 秘的笑容說「這其實才是真正的Top Secret」,一旁的May趕緊補充說, 其實老闆從以前就是一個「科技怪咖」,自己動手久了,自然就會想要成立團隊來將自己設計的東西產品化,基於這個理念,SOtM的產品線將會越來越廣泛。老闆還說,其實他們一直以來都有計畫研發自家的喇叭, 不過還需要有更多的技術突破與支援才能順利完成。

現在就是嘗鮮的時候了!

至於短期內會有什麼新品?老闆表示,他們預計在2020年會推出全新的音樂伺服器,在裡面配置了全新研發的主機板,這個主機板不僅用於音樂伺服器之內,未來甚至不排除可以透過模組化設計,用在其他音響品牌的音樂伺服器裡頭。另外,SOtM也即將推出新款的發燒級網路線,可以搭配他們家推出的sNH-10G網路集線器使用。這些新穎的器材與豐富的「玩 法」,透過SOtM精緻、花費卻不高昂 之多元產品,在代理商極品的強大助力之下,未來勢必可以在台灣市場造成一股不小的韓系音響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