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全文輯錄自「MY-HiEND」】

Mar 28 / 2024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一:終於聽到 DALI Epikore 11 該有的聲音表現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Mar 28 / 2024

這個房間所使用的喇叭是去年才新推出的 DALI Epikore 11,也就是 Kore 的弟弟。而搭配的擴大機則是 Burmester 二部218,訊源則是 Aurender A30。Epikore 11 我有機會比較認真聽的一次,是在極品辦公室的發表會上,不過那次的音響效果跟我所期待的有相當大的差距,這 是因為空間關係,不是喇叭的問題。而這次我所聽到的 Epikore 11,雖然我認為還不是100 分的表現,但已經可以承認它是好喇叭了。

這套音響的聲音氣勢雄偉,放大聲時我覺得房好像已經有一點撐不住,可見在218後級的摧逼下,Epikore 11 可以發出很大的聲波能量。聽了幾首曲子,管弦樂的表現很好,音場很寬很深,而且音質很好,低頻很有彈性。尤其播放 Cassandra Wilson的那首「Dance to the Drummer Again」時,音場甚至超過喇叭左右二側,聽起來像是在聽 Dolby Atmos Music 一般。不過,聽伍佰的歌時則有點放不開的感覺,音場縮在裡面,而且層次不夠清晰,不知道是錄音的關係,還是其他原因。

現場的布置跟 Burmester 喇叭那間完全一樣,地上鋪二塊薄地毯,喇叭後面有快幕秀,左右二側有吸音板,這樣的布置已經成為好聲的公式。

314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Mar 28 / 2024

想聽看看 DALI 新款次旗艦喇叭 Epikore 11 如何驅動滿滿的聲音能量嗎?這次在高雄音響展,你就有機會聽到,位於極品314展房,就是 DALI 搭配 Burmeter 以及 Aurender 的組合,美聲現進。

新款 Epikore 11 的高音採用與旗艦 Kore 相同的 EVO-K Hybrid 高音模組,無論是鋁帶超高音還是 35mm 的絲質振膜高音,後方的腔室皆是獨立。這個高音模組與中音單體是同樣配置於一 塊鋁合金鑄成的面板上,用來降低單體與箱體之間的振動影響。

而中音與低音單體腔室的作法也與旗艦相同。中音使用密閉式(容積達6公升),低音則是反射式箱體。Epikore 11 與 Kore 同樣具備雙獨立低音腔室,但這次的內部容積略微縮小。從 Kore 過去的每個低音腔室容積72公升,減少為65公升。因此整體看來,Epikore 11 的外型尺寸就是比 Kore 更小,更適合進入一般空間,這也是他的賣點。

因此就外觀來看,Epikore 11 的外型比起 Kore 旗艦也更顯苗條,看起來沒那麼壯碩,箱體造型改為「直筒狀」,視覺更顯修長。當然,略微縮減的箱體尺寸也直接反映在喇叭重量。過去的 Kore 單支喇叭重達 148 公斤,一般成年人即便兩個人要搬動都很困難。這次的 Epikore 11則往下調整至 75.6 公斤,重量直接減半。雖然同樣不容易搬動,但至少兩個成年人要挪動喇叭調整擺位,應該還是可行的。

EVO-K Hybrid 由一只鋁帶超高音搭配一只絲質振膜高音構成,兩者負責重播的頻段不同,各自也備有獨立腔室降低干擾。

這次原廠改良最多的,就是第低音單體的數量不同。過去 Kore 因為箱體前面板的寬度夠大, 達 448mm,原廠使用兩只大尺寸的 11.5 吋低音單體作為低頻重播。這次 Epikore 11 因為面板 寬度略微縮減,低音單體從原本的兩只 11.5 吋,改為四只 8 吋低音單體;即便尺寸縮小了,但數量從兩只增加到四只,可推動的空氣量同樣可觀。

不僅如此,這次減少了低音單體尺寸,還能換取到更好的單體控制力與更敏捷的擺福動作, 這對喇叭出色的低頻表現絕對是可以期待的。最後,Kore 因為箱型體型龐大,內部採用的低音反射孔設計相對複雜,而且反射孔的出氣口巨大,原廠為此還特別用上金屬柵欄來美化反射孔。而這次的 Epikore 11 則不一樣,更適中的箱體容積不需要這麼「大港」的反射孔,出口面積較少,因此無需柵欄修飾。但同樣延續了雙反射孔設計,配合兩側弧形面板往喇叭後 方美美收邊,這對喇叭真的無處不美,完美零死角。

但是但是,這次我認為 Epikore 11 設計非常有誠意的地方。在於原廠有針對全新的多低單體配置,微調的分頻點,同時使用了最新的低頻抵銷技術。原因是,若將兩組低音分別配置在箱體的上側與下側,會造成兩組低音配置因為反射條件不同而產生時間差,其中影響最大的,就配置較貼地低音單體之地面反射,會造成 250Hz-300Hz 的低頻凹陷。

而原廠特別研發的 Floor Reflection Control,就能針對這問題作解決,利用兩組低音負責重 播不同頻段,並經由分音器端修正,來解決低頻凹陷與相位時間差的問題。從結果來看,在 用上 FRC 技術之後,可以巧妙填補 230Hz 以及 670Hz 的低頻凹陷,呈現出更為線性的低頻曲線,而 FRC 也是過去 Kore 身上所無的獨家技術。

來看圖中的也是新產品,是 Burmester 218 單聲道後級,外型同樣精美無瑕,在視覺上皆 向旗艦產品 159 後級看齊。頂蓋不見任何螺絲,完美保留最漂亮的金屬線條,現場看超級漂亮!內部線路則是採用全平衡放大, 完全對稱的設計,優化路徑備有保護電路,同時支援立體聲和單聲道操作,接受可切換設計。內中線路使用原廠經典的 Burmester X-Amp 技術的輸入級,為純 A 類設計,輸出狀態極為穩定,標準大電流輸出,推出飽滿華麗的高級音色。

 

在規格方面,218的負載阻抗2歐姆可輸出400瓦,透過獨家的Burmester 獨家 X-Amp,以 Class A 模式工作,另外,為了要讓後級對喇叭具備優秀的控制力,必須擁有很好的阻尼因 數,所以他們家的後級都採用高阻尼因數設計,218 也不例外,搭配原廠講究的全平衡線路架構即可展現出透明開放的音場表現,重點是內部的電源供應大幅強化,驅動力遠超過帳面數字。

如果你想要一機搞定所有事,圖中的 A-30 值得推薦。Aurender A30 是一部定位在多功能的 數位串流播放器,除了目前最主流的線上音樂服務可以直接連線播放,A-30 還內建過去少見的 CD 讀取功能,可將用家手邊的 CD 直接存在 A30 內部硬碟當中。不僅如此,A-30 還兼具了 DAC 解碼以及前級音控功能,讓你可以直接搭配擴大機以及喇叭就能完成一套音響系統,如果想要輕鬆進入高音質串流的是世界,選擇購入 A30 反而會是非常明智的選擇。

現場看見的音響架也是超級漂亮,與上方採用全金屬設計 Burmester 配在一起有著豐富的視覺反差。

想要串流出好音質,除了解碼與擴大機、喇叭必須講究,真的請不要再省串流解碼前端的升級工具了。例如音響級交換器,來自韓國的 SOtM 就非常值得推薦,另外配置的 USB 濾波器以及獨立電源,都是很值得未來升級的參考方向。

這次極品展房還可多 Montaudio 的製品,包括圖中的架線器,他們甚至還有推出自製的線材端子頭,材質為木製的,質感與加工處理非常精美。

線材則是混合搭配,包括 Cardas 以及 Burmester 自製的線材。

 

314

【全文輯錄自「U-Audio 音響共和國」】

Mar 28 / 2024

極品主秀 Dali 去年發表的次旗艦喇叭 Epikore 11。這是一對銜接旗艦喇叭 Kore 和高階系列 Epicon 的新產品。Epikore 11 採 7 單體 4.5 音路設計,高音為和 Kore 同級的 EVO-K 混合式單體,結合 35mm 軟半球高音和絲帶超高音。中音和低音單體搭載了獨家專利的 SMC Gen-2 磁鐵材料,可提供極低的耗損和失真,實現高動態表現和更真實的聲音。上下各有一組雙 8 吋低音,一共四顆。箱體四面採圓弧設計,保有圓潤的線條之餘,更具有聲學作用。

系統選用的訊源為 Aurender A30 串流伺服播放機。A30 是兼容多功能的一體式播放機,除可做為音樂伺服器,並備有 CD 轉盤可 rip CD,還兼具串流播放機、串流轉盤與 DAC 功能。A30 搭載 AKM AK4497 DAC 晶片,並採用雙單聲道配置,每聲道 DAC 以獨立線性電源供電,確保最低的干擾與最高分離度。DAC 最高可支援 32 bit / 786 kHz PCM 與 Native DSD 512播放,還能將非 DSD 檔案升頻至 705.6 / 786kHz 格式再進行解碼。線性電源以四顆環形變壓器組成,除供應 DAC 外,並分別供應伺服器與數位輸出電路,還結合「超級電容」構成 UPS 不斷電系統,即便突然斷電仍可正常運作。

A30 內部儲存分為 HDD 與 SSD 兩部分,HDD 為 10TB,可儲存大量的音樂檔案,容量不虞匱乏,另外還配備一顆 480GB M.2 NVMe SSD 做為快取,讓音樂檔案先從 HDD 讀進 SSD 再進行播放,可減少 HDD 的讀取的機會,進而降低震動與馬達轉動時產生的電氣噪訊。

擴大機選用的是 Burmester 035 前級和 218 後級。218 外觀上充分展現了 Burmester 的對線條、陰影的掌握,顯得貴氣十足,活像 159 的縮小版。218 後級本身採全平衡放大線路,輸入級也使用了 X-Amp 線路,搭配超額供電,可應付大電流的驅動需求。高阻尼因數令其對喇叭有十足的控制力,8 歐姆負載下每聲道 165W,就算喇叭阻抗掉到 2 歐姆也能穩當輸出 400W,一點沒在怕。

 

Mar 28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