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全文輯錄自「MY-HiEND」】

Mar 28 / 2024

315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Mar 28 / 2024

來到這間一進門就被眼前的 Estelon Aura 給美到了,優美的箱體線條,搭配 Aurender 擺在一起可真配。圖中是 Estelon 最新推出的 Aura,箱體遵循 Estelon 一貫以來的喇叭設計理念,通 時考慮了聆聽空間的環境聲學影響,讓它能提供聆聽者沉浸式的音樂體驗。 外觀可說是 Aura 的一大特點,其優雅、修長、圓潤的外觀,其實蘊藏了非常複雜的聲學設計,它讓整個喇叭箱體沒有任何的平行面,所以能降低箱體產生特定諧振的機率。同時也因 為高音單體旁邊的音箱收攏得較為細長,加上箱身曲面,所以也能抑制高頻繞射,而這些努力都讓 Aura 能呈現更清晰、更立體的音場。現場看到的白色款,真的非常雅緻,光用看的就很想珍藏!

在高音部分,Aura 搭載 1 吋、Scan-Speak 製、名為 Illuminator 的編織圓凸盆高音單體,這款高音搭配對稱的磁鐵系統,讓它能呈現優異、線性的聲音,而且暫態反應快速,並具有很高 的解析力。高音單體前方設有導波器,再結合周圍的曲面箱身,能降低高音單體發聲時的不良反射,同時能提高對指向性的控制,呈現出更均勻、且寬廣的擴散範圍。

中音單體部分,是搭載 Satori 製造的 5 吋中音單體,分立於高音的上下兩側,如此排列能提高 音像的聚焦與定位感。中音單體的振膜是獨家的埃及莎草紙材質,能輕鬆的呈現具有透明感的聲音。

在單體的懸邊部分,採用柔軟、低阻尼的橡膠懸邊,讓振膜可以輕盈的運動,提高暫態響應。在振膜後方,配置了鑄鋁框架,能提供單體穩定的運作基礎,而且框架的設計有考量空氣動力學,能有效散熱,增加單體的承受功率。在磁鐵系統部分,是採用高磁力的釹磁鐵, 能提高對振膜的控制力。

Aura 的箱體底部還有玄機,其底部藏了一只 10 吋、由 Faital 製造的低音單體,朝下發聲。而箱體有精心設計的底板和腳釘,能精確控制低音單體和地面的距離,能成功壓縮空氣,創造出更好的低頻效果。

而這款 10 吋低音單體的振膜是採用半壓縮紙盆標榜能有乾淨、緊實的低頻。 Aura 優雅的外型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Estelon 原廠指出,他們是使用了能熱塑形的複合材料,才做出 Aura 這樣獨特的外形,而且除了外部箱體,Aura 內部也因此能有精密的隔板和腔室,讓 Aura 的音箱能有理想的聲學特性。

 

現場人員還告訴我,為了讓 Aura 可以更完美融入居家空間,原廠還推出了五款可訂製的特別色,表面採用更精美的鋼琴烤漆,當然喇叭定價會再更高一些。但為了與自家裝潢唯美搭配,選購是一定要的。

圖中可以看見喇叭內部的箱體結構都非常講究。

圖中是本次的新產品,也就是韓國 Aurender 推出的 AP 20(定價88萬),也是少見具備擴大 機功能的 Aurender 製品。Aurender 顯然很清楚現在市場上大家希望追求的是怎樣的一個串流產品,就是在追求講究發燒之餘,還要讓使用方式更方便、更直覺,所以催生出了品牌最新力作 AP20,這次除了品牌擅長的高規格數位流伺服器之外,也內建了擴大線路,展現一體機整合一切功能的極佳優勢。

AP20 一共具備了多項功能,包括內建串流伺服器、解碼與擴大線路,所以只要連接被動式喇叭,即可開聽,等於把系統完全簡化,而且前端最重要的這些,都是由 Aurender 用最發燒的角度下去把關!甚至連耳擴輸出都有,完全是超划算的投資!AP20 具備 USB、光纖、同軸等數位輸入與類比輸入,所以若要搭配其他訊源也是超廣泛,若您要在數位流系統中加入黑膠 訊源也是沒問題。

看到硬體規格,內部搭載的是線性電源,不僅在擴大電路、音訊解碼電路、CPU 和 FPGA 都各有獨立電源供應,彼此之間也是做足各項抗干擾機制,還原純淨音質。

看到數類轉換部分,其左右聲道各搭載 1 組 AKM 4497 數位類比解碼晶片,電源供應一樣採用雙單聲道架構,對於 MQA 硬體解碼與各式數位音訊格式的支援性都是業界參考級的標準。最高可以支援 PCM 32bit/768KHz 與 DSD512。OCXO 高精度時鐘的應用也是必須關注的高階用料,另可外接更高階的時脈產生器,讓發燒度更往上頂。音量控制也是採用 R2R 這樣的高 階設線路。

至於關鍵的內建擴大機輸出,AP20 搭載的是雙單聲道 D 類擴大線路,具備兩組 400VA 環形變壓器獨立提供給左右聲道線路,每聲道也各有 40,000uF 大容量濾波電容,也就是說擴大線路完全也都是左右聲道獨立的,從訊源解碼到擴大,完全在一部機器內部就都是左右獨立,所以我敢說,可能還比某些分體式的器材還要更燒!

輸出功率方面8歐姆阻抗下有每聲道 200 瓦、4 歐姆阻抗下有每聲道 350 瓦,這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末端用家的喇叭搭配彈性,至於喇叭端子則是 WBT 製品,這點也是將發燒推到極致。歡迎週末前來試聽。

一部器材就兼具了各項音響功能,只能說 AP20 的推出真的會讓許多人心動。

現場還有來自韓國的 SOtM 之音響級交換器,下方則採用了 EAhibrid 供電,細節講究。

315

【全文輯錄自「U-Audio 音響共和國」】

Mar 28 / 2024

Estelon 去年才推出 Aura 喇叭,在高雄首度亮相。全密閉式的音箱,除了高音、中音外,還有一顆 10 吋低音位於底部,朝下發聲,這讓看起來身軀嬌小的 Aura 卻可以發出驚人的聲音。1 吋的 Scan-Speak 絲質軟凸盆高音,搭配兩顆 5 吋埃及莎草紙振膜的中音單體,以 MTM 排列發聲。位於底部的低音口徑足有 10 吋,不僅賦予足夠的低頻,也讓擺位不受限制。內部接線均為 High End 線材品牌 Kubala-Sosna 的喇叭線,至於箱體,則是 Estelon 所善用的熱成型複合材料。其中,高音、中音、低音還各自有獨立腔室,搭配上全無平行面的喇叭箱體,盡其所能地排除掉任何可能劣化音質的諧震與駐波。

用來推 Aura 的是全功能的串流綜合擴大機 Aurender AP20,組成一套極簡系統。AP20 不僅是一台強大的音樂伺服器和播放器,內部更搭載了 200W 的 D 類擴大機,且採取雙單聲道設計,左右聲道各自獨立。音控更使用了以精密電阻堆砌而成的 R2R 音控,而非同類產品常用的數位音控。AP20 不僅有三組類比輸入,還有四組 S/PDIF 數位輸入,可連接其他數位訊源。

 

Mar 28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