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用708個組件,徹底排除馬達振動的皮帶驅動CD轉盤 Burmester 069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第382期」】

CD唱盤已經日暮西山,即將被網路串流取代了嗎?德國精品級Hi End音響品牌Burmester肯定不同意,在他們的現役產品線中,Reference與Top系列各有069與089CD唱盤,Classic系列甚至有061與102兩款CD唱盤。就連以播放網路串流為主的111與 151數位訊源,也沒忘了CD播放功能, 可見Burmester對於CD的重視。

在Burmester的CD唱盤中,雖然069與089都是上方上片式設計,不過只有位居旗艦的069才是獨特的皮帶驅動式設計。Burmester創始人Dieter Burmester 在1990年發想出了世界首創的皮帶驅動CD轉盤架構,並且在隔年CES展發表 了916 CD唱盤。069旗艦CD唱盤則是在 2006年9月研發完成,並且在2007年正 式發表。

為什麼要用皮帶驅動CD轉盤呢?這個概念顯然是移植自黑膠唱盤,透過皮帶耦合,徹底隔離馬達轉動所造成的振動,讓CD可以完全平順的運轉,雷射頭也能更為精密而穩定的進行伺服動作。 不過,CD轉盤的皮帶驅動機構比黑膠 唱盤困難太多,差別在於黑膠的轉速是恆定不變的,但是CD的轉速卻是從內圈到外圈漸次減速的,如此一來,雷射拾取機構才能在同樣的時間內在CD上拾 取到相同的訊息量。因為這種特性,所以CD轉盤幾乎全部採用直驅設計,要改採皮帶驅動,又要讓轉速精確而線性的變化,難度之高可見一斑。為了完全排除馬達振動的干擾,實現皮帶驅動的架構,Burmester必須特別設計精密的伺服控制線路,將馬達、皮帶、轉盤與CD鎮等眾多變數全部納入計算,才成功設計出069的皮帶驅動CD轉盤。

069的CD轉盤是以Philips頂級CD-2 PRO轉盤為基礎進行改造,在德國原廠手工組裝。整個皮帶驅動轉盤一共動用了多達708個零組件,使用了瑞士製造的精密馬達,以及直徑達4mm的精密軸承構成。轉盤機構被裝設在一個銅牆鐵壁般的鋁合金盒子中,外加懸吊機構避震。

069是電源分離兩件式架構,光是CD唱盤就重達25公斤,機箱由1公分厚的鋁板構成,進一步將共振干擾降到最低。電源箱同樣重達25公斤,內部有兩個環形變壓器以及巨量的鋁濾波電容以及容量遠超過數位訊源需求的濾波電容陣列,數類、類比獨立供電。值得一提的是,069不但配備數位輸入,還內建前級放大與類比音量控制線路,甚至具備一組RCA類比輸入端子,一機兼具CD唱盤、DAC與前級三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