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頂級的參考器材 Aurender A30串流播放機音樂伺服器

【全文輯錄自「Prime AV 312期」】

網路線傳輸的是數位訊號,真的對聲音會有影響嗎?」許多理工科背景的朋友會有這樣的質疑,但只要是音響迷就知道,音響系統中任何環節的變動,都可能對聲音造成影響,例如USB訊號線、HDMI線⋯都多次證實了對聲音會有影響,網路線自然也不會例外。然而,我們這次仍然希望盡可能聽到最多網路線帶來的改變,所以在參考器材的選擇上很慎重,而且不惜採用高性能製品,最後我們選擇了兩部超頂級的器材,性能之強讓我們測試之後捨不得還回去。

Aurender A30串流播放機/音樂伺服器

要測試網路線,當然要一台串流綜擴或串流前級,因為求好心切,最我們選擇了Aurender A30。

A30是Aurender具備類比輸出中最高階的機種,用料非常猛,性能強大。打開A30的頂蓋,可以看到裡面分成上下兩層,而且有多組隔間,非常慎重的處理電路裡的每個部分。例如在上層正後方的隔間,就配置了aurender Ultra Low Jitter System超低時基誤差電路,具備恆溫晶體振盪器(OCXO),等級不輸Hi-End音響器材使用的外接式時脈產生器,Jitter時基誤差低於100 fs(飛秒)。

在這個隔間的左右兩側,就是左聲道和右聲道的數位類比轉換電路,也就是說,A30是採取「雙單聲道全平衡」架構,其左右聲道各使用一枚AKM AK4497 32bit旗艦級數類轉換晶片。在一枚晶片負責一聲道的狀態下,讓它的訊噪比高達133 dB。而在DAC晶片之後的類比濾波電路是採用等級超高的MUSES03 OPA晶片,而其它搭配的被動元件也都是高規格製品。

我們本次的測試是使用A30的串流播放功能,它支援TIDAL並相容MQA解碼,讓我們可以直接聆聽TIDAL上的高解析音樂。然而事實上A30的功能性超強,還有很多部分我們沒有用到,例如,A30可以裝載10TB硬碟,能作為音樂伺服器使用,所以其實能直接播放高解析音樂,不搭配NAS也沒關係。還有,A30具備吸入式光碟機,能自動將CD Rip成音樂檔案,並透過網路抓取專輯封面與相關資料,自動化建立音樂資料庫等等。

對了,A30的耳機輸出也值得一提,它有三組耳機輸出,包括了4pin XLR平衡、4.4mm平衡與6.5mm單端,而這三組輸出都是「獨立的耳擴電路」,而不是「共用一組」,在搭配高階耳機時能有優異的表現,所以我們在測試網路線時,其實使用耳機也能進行鑑聽,此時等於能排除空間影響,聽到最細微的音質音色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