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製音響工藝的禮讚Burmester 035

【全文輯錄自「音響城邦」】

小提琴音色雖然帶有暖意,但是卻沒有喪失琴音的透明感與真實感,不但堂音更為延伸,琴音細微的起伏表情也更為豐富,彷彿克萊曼的演奏更為專注。


在Hi End音響界中,德國Burmester是少數橫跨所有音響品類的公司,而且難得的是,不論數位訊源、前級、後級,或是喇叭,Burmester在每個領域都展現出頂尖Hi-End水準。不過,如果要選一樣最能象徵Burmester精神的器材種類,我認為還是以前級最具有代表性。

Burmester的精神象徵

在Burmester的產品中,最為著名的就是808 MK5旗艦前級。這台前級推出於1 9 8 0年,2 6年之間歷經四度改款,等於見證了Burmester創業以來的所有技術突破過程,至今依然是Hi End音響界中最頂尖的前級之一,經典地位無庸置疑。除了這台旗艦前級之外,Burmester現役產品線中還有Top Line系列中的011前級,與Basic Line系列中的035前級。這兩台前級都繼承了808的技術精華,雖然價格依舊高昂,但是已經「相對」便宜得多了。本篇評論所介紹的,就是Burmester最入門的035前級。

說035是入門前級其實並不正確,雖然Burmester把035列為「基礎系列」,但這只是相對於Burmester更高階的產品而言。不論從任何角度檢視,035都具有十足的頂級產品架勢。035是935 MK2前級的後繼機種,依照Burmester的品牌命名法則,035的推出時間照理說應該是2003年5月,但是產品發表之後,Burmester卻又多花了兩年時間,一直微調修正到線路與聲音符合理想標準,才在2005年讓035正式進入量產,可見Burmester對於產品的負責態度。

在小細節中累積精製感

035的外觀與上一代935 MK2大致相同,造型保有德國極簡冷靜的風格,毫無一絲多餘裝飾,面板上的按鍵排列也中規中矩,但是整體質感卻一點也不單調,反而散發出一股無比精緻的美感。我好奇035這種魅力到底從何而來?光潔無暇的鍍鉻前面板當然是外觀焦點,但是再細細品味,從機箱的金屬加工質感、組裝的精密度,到背板高品質的連接端子,處處都展現出Burmester對於品質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0 3 5的精緻感,就是從這些小細節中累積而來的。

造型之外,Burmester更將這份精緻感延伸到035的操作質感上。035與935 MK2的最大差異在於更為完備的功能性。為了便於整合多聲道系統,035的面板上多了一個SURR直通按鈕, 讓這組訊號不受前級線路控制。

此外,0 3 5還設有一般H i E n d前級少見的高、低頻等化調整, 讓用家對於聲音變化擁有更大的掌控權。按下SETUP鍵,我們可以在選單中調整每個訊源輸入的增益大小,也可以切換輸出增益大小,讓035與後級的搭配更有彈性。此外,顯示面板的亮度可調,也能完全關閉,這是現役Burmester器材普遍具備的基本功能。

極致的音量操作手感

035最特別的一個功能,是可以調整音量旋鈕的大小聲切換速度,共有快(Fast)、中(Mid)、慢(Slow)與漸快(Dyn)四種模式可以選擇,讓用家可以隨個人偏好,設定適合的音量調整速度。老實說,這項設定對聲音一點也沒有影響,但是不可否認,前級的音量旋鈕,的確是用家在使用音響時最常親身接觸的一部分,旋鈕旋轉的黏滯感、音量變化的靈敏度與細緻度,都會對整體聆聽感受造成莫大影響。0 3 5音量旋鈕的操作質感之佳,在Hi End前級中可謂極致。

Burmester對於操作質感的關注,立刻讓我聯想起德國的BMW高級房車。BMW不但致力提升汽車的性能,更細心關注任何可能影響乘坐感受的設計細節,連車門關閉聲都經過仔細調校。這種完全以乘坐者舒適度為導向的設計哲學,正是造就BMW成為頂尖高級車品牌的關鍵。

如今Burmester所追求的也是同樣方向,除了聲音之外,器材的造型、線路元件精密度、齊全的功能性、人機介面的親切度、按鍵旋鈕的操作質感等等細節,也都必須具備同等的精緻感,如此才能彰顯Hi End音響的真正價值,成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工藝精品。

柔軟自然的聲底

即使身為金塔頂端的Hi End精品,但是Burmester並沒有忘記, 聲音表現才是音響的核心價值所在。可貴的是,Burmester的聲音並沒有奢華精品的人工造作感,自然純淨的風格才是Burmester所展現的美德。不過,Burmester的聲音卻又不是毫無特色。與以往的聆聽經驗對照,這次試聽過035之後,我更加肯定Burmester全系列器材的聲音一致性。

這種一致性到底是什麼呢? 首先我必須再次強調,Burmester的音色一點也不會過於明亮銳利,反而是柔和而帶有暖意的。許多人根據以往對德國音響的刻板印象,認定Burmester的聲音是冷調刺耳的,這種看法並不正確。聆聽克萊曼演奏巴哈「無伴奏小提琴」,035將原本音色較乾而直接的錄音,轉化為較為柔軟自然的琴音觸感。不過這種柔軟感並不等於軟弱的琴音,克萊曼的強奏不但沒有柔化跡象,還顯得更具有穿透力,只不過這種強勁的演奏力道並不會讓人覺得有壓迫感。小提琴音色雖然帶有暖意,但是卻沒有喪失琴音的透明感與真實感,不但堂音更為延伸,琴音細微的起伏表情也更為豐富,彷彿克萊曼的演奏更為專注。

不刺激的高頻光澤感

前面說到Burmester的音色並不會過於明亮刺激,但是重播小提琴演奏,音色依然滿溢著光澤感。與我的Ayre前級相較,035的重播顯得更有精神,一點也不昏沈。

與Jeff Rowland Concerto相較,Concerto的演繹雖然較為鮮明快速,但是小提琴的低音頻段顯得較厚,035的頻段分佈則較為均衡,音質略厚卻依然凝聚不鬆散。再聽Jan Garbarek「Photo Wit h…」專輯,第二軌「White Cloud」開頭的鋼琴在寂靜漆黑的背景中逐漸浮現,音樂情緒也就在漸次開展的音符中慢慢醞釀,真的讓我感受到聆賞音樂的深層享受。

最後聆聽日本鋼琴家佐藤允彥的「Amorphism」專輯,035可以充分展現音樂中緊湊而高速度的節奏感,貝斯的快速撥奏音符粒粒分明,低頻深沈飽滿,卻不失躍動彈跳的鮮活感。電鋼琴的演奏也極為火熱而無壓抑感。

屬於Burmester的音響美學

許多人認為前級的角色應該盡量中性無染, 但是不可否認,035的風格的確極為強烈,它的聲底飽滿卻不失暫態速度;音質柔軟溫暖卻不失活潑明快感,不論搭配何種後級, 系統中都會明顯呈現出一種屬於Burmester的聲音韻味。這種韻味並不會扭曲錄音的真實感,反而為音樂添加了更貼近現場演奏的臨場感。這種獨特的聲音美學,才是Burmester無法用價格衡量的重要資產。

Burmester 035設計特點

035雖然屬於Burmester的Basic Line「基礎系列」,但是它卻完全承襲了上級機種的技術精華,從輸入到輸出線路全部採用全平衡差動架構,所有元件都經過嚴格的測試配對,以達到Burmester所追求的精密度與耐用度。所有訊號線路也同樣堅持採用直流交連設計,完全排除電容對於頻寬的限制與相位失真問題。這種設計,同樣必須仰賴極度精密的元件特性才能達成。至於放大線路,035也比照上級機種,採用了Burmester獨家的X-amp放大模組。值得一提的是,0 3 5的耳機輸出也是直接使用X – amp放大,因此聲音表現不同反響,值得常以耳機聆聽音樂的用家注意。

此外,035還可以內建選購的唱頭放大模組,讓功能性更為完善。035這次還新增了RS-232與USB2.0端子連線的選購模組,方便與Creston、AMX等整合控制系統連動操作,未來還可以透過電腦進行韌體升級,擴充使用功能。035的音量控制也極為精密,採用許多繼電器切換精密電阻控制音量,可進行6 0級的細緻音量調整,以符合Burmester左右聲道絕對平衡的嚴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