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析音樂檔案的未來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287期」】

Playback Designs總裁Andreas Koch認為DSD檔案將是促成高解析音樂普及的關鍵。

我必須承認,對於數位流的未來,我的看法即使不悲觀,也是憂心忡忡。數位流勢必成為未來主流,這點我毫不懷疑,但是近年音樂軟體的發展卻令我擔心。

悲觀派

時至今日,包括iTune、Amazon等主要線上付費音樂下載網站,都依然只提供MP3等級的劣質壓縮音樂檔案,未來似乎也沒有任何想要提升檔案品質的打算,徹底蒙蔽消費者聆聽高品質錄音的權力。更糟糕的是,普羅大眾對此竟然渾然不覺,甚至誤以為MP3 320kbps就叫做高音質無壓縮檔案!既然市場認為這種音質就足夠了,iTune當然也就繼續維持現狀。最糟的情況是,不但音響硬體業者恐怕不再追求更高重播品質,錄音產業也將開始墮落,因為不論錄音如何用心,最終消費者聽到的也只是MP3。至於音響迷所朝思暮想的高解析檔案,更是癡人說夢,想都別想。任何人依此邏輯思考,恐怕都會覺得前景一片黑暗,落得跟我一樣悲觀。

 樂觀派

令我驚訝的是,這個月採訪Playback Designs總裁Andreas Koch,他對於高解析檔案的發展竟然出奇樂觀。他對於未來的想像是,高解析音樂檔案終將普及,透過網路,消費者終於可以聽到等同於錄音母帶的優異音質,錄音產業受此鼓舞,也將更致力於提升錄音品質。聽到這種論調,恐怕任何人都會認為他太過天真,難道這位大師身處Hi End音響產業,不知道一般大眾只聽MP3嗎?當然不是如此,Koch其實很清楚音樂市場的現狀,但是他認為MP3出現至今才15年,相較於LP或CD的發展史,這其實只是短期現象,只要等到這群年輕人進入社會,收入增加之後,他們就會發現Hi End音響的優點,並且開始改聽高解析檔案。到時候這些已經熟悉iTune,卻又想聽更高音質的消費者,就將反過來要求Apple改變策略,提供高解析檔案下載。

 行動派

值得注意的是,在Koch的推論中,要促成高解析檔案普及,還需要一個關鍵元素,那就是Koch當年一手參與制定的DSD規格檔案。他認為許多人總把DSD認定為SACD的規格,因此忽略了DSD在數位流領域的優勢。事實上,DSD的解析度不但遠高於24/192 PCM檔案,而且檔案體積更小,簡直是最適合用於網路傳輸的高解析檔案規格。未來只要音響硬體支援DSD傳輸解碼,音樂網站提供DSD檔案下載,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聆聽高解析音樂。

Koch的計畫並不只是空想而已,他已經實際行動,與音響產業商討建立DOP(DSD over PCM)技術,讓數類轉換器可以同時支援DSD與PCM兩種規格。此外他也密集與音樂下載網站聯繫,希望他們提供 DSD檔下載。老實說,這麼做對Playback Designs的銷售並沒有任何幫助,但是Koch並不在意,依然積極推廣DSD,甚至在Playback Designs官網陸續刊出介紹DSD技術的文章,只要這麼做可以促成音響、唱片與錄音產業提升,一切付出就都是值得的。聽著Koch闡述他的夢想,我也不禁動搖了。或許,未來高解析音樂檔案真的會有普及的一天,只要有像Koch這樣充滿理想、並且付諸實際行動的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