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期盼的小旗艦來了! 專訪DALI亞太區總監 Gilles BRUN

【全文節錄自「音響論壇 421期」】

這次在音響展採訪DALI的亞太區總監G i l l e s BRUN,他告訴我DALI為了大力拓展亞洲業務,在馬來西亞成立DALI亞太總部,名稱就叫DALI APAC SDN.BHD,而他目前就常駐於馬來西亞,擔任DALI亞太區總監,並固定拜訪亞洲區合作代理商。Gilles說DALI在去年正式推出Kore旗艦喇叭之後就一直相當忙碌。而忙碌的重點除了在推出旗艦喇叭之後,他們立馬著手研發其他項目的新產品,最讓原廠吃緊的就是Kore在推出之後廣受市場好評,國際訂單紛紛湧入,但他們也確實感受到製作時間吃緊的壓力。Gilles告訴我,Kore旗艦喇叭的製作工序是非常複雜的,內部有許多零件都是特別定製品;一對Kore從選擇木料、打磨、補強結構、外側原木皮的配對,再到最後的檢查與組裝出貨,大約需要耗費原廠5個月的製作時間。而這個還是原廠在度過Covid-19之後「火力全開」的狀態,可見這對喇叭在各項細節面的追求有多高的水準。

另外Kore箱體採用大面積的實木夾板做外層也是難度之一。DALI使用的是4mm實木板並以特殊器具壓制成圓弧狀,不是常見的貼皮。喇叭的實木覆蓋面積又非常大,見到一絲瑕疵就必須重做,並進行箱體配對,因此每一對Kore都是萬中選一。Gilles請我回想,市面上與Kore並列於同價位帶的各品牌旗艦喇叭其實不少,但有哪個品牌的旗艦喇叭是像Kore這樣願意用上這麼大面積的實木製作?他們大多不是用單色烤漆,就是採用鋁合金箱體,就算使用實木貼皮也是區塊型,不是大面積覆蓋。因為他們知道像DALI這樣做的成本實在太高,這也是Kore與眾不同的地方。

如果預算有限又喜歡Kore的人也別擔心,原廠近期剛發表了Epikore 11。這款從原廠定位上就是小一號的Kore,不僅單體用料與旗艦看齊,就連外觀箱體作工上的精美程度也同樣高水準。但箱體較小,並將單體略微調整,從Kore原本的5單體4音路,改為7單體4音路,同時縮小了中音與低音單體的尺寸。Epikore在未來會以系列喇叭方式推出其他作品,現階段僅有Epikore 11一款,但明年慕尼黑音響展將會有其他同系列喇叭接續發表,大家還可以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