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好用,親民好聲 SOtM sMS-200ultra數位流播 放器 + sHP-100 DAC兼耳擴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極品音響最近幾年開始陸續引進許多C/P值高、作工品質也優秀的新世代品牌,更也開始對數位流產品更加著墨,不僅讓旗下的產品類別更為完整,也讓國內更多不同愛樂族群,幾乎每年都可以看到更新、更好的器材選擇。

新面孔,相當紮實

這次音響實戰經驗要來評測的, 正是極品音響最新代理的韓國品牌 SOtM,這個牌子之前可是在本地市場 從沒見過,是完全的新面孔。

雖然網路上無法找到太多有關SOtM 的相關背景資料,不過從產品線來看, SOtM主要都是以數位流器材為主,產品類型眾多且全面,看得出來其實是小有規模的廠商。眼尖的音響迷可能會好奇SOtM品牌名稱中有個t是小寫,那是因為SOtM其實是「Soul Of the Music」的縮寫;要能挖掘出音樂中的靈魂,正是 SOtM期盼可以透過自家器材作到的事。

本月從極品送來的器材組合是sMS200ultra數位流播放器與sHP-100 DAC兼耳擴,另外還有dCBL-UF-SP單結晶銀USB線以及dCBL-CAT7高速網線一共四件產品。其中dCBL-UF-SP單結晶銀USB 線可以用來連接在sMS-200ultra與sHP100之間;不過由於本公司已經有在試 聽室預先牽好網路線,路由器與試聽室 也有一定的距離,所以不方便再換上 dCBL-CAT7高速網線使用;不過如果用家自宅內音響系統附近就有路由器,別忘了SOtM都有提供這些相關線材可以選購。

硬體的支援度也廣

sMS-200ultra數位流播放器和sHP-100 DAC的包裝盒都頗為小巧,內容物也都是屬於「桌上型器材」之尺寸。都是韓國原裝生產製造、作工方面屬於低調的精緻取向。

sMS-200ultra機箱相當紮實,外殼採取的是一個「管狀」一體成形之構造, 也就是說將面板與背板拆卸下來之後, 內部的電路板要用抽出的方式才能看到。sMS-200ultra裡面共有兩塊電路板,其中一塊基本上就是微型的電腦,它是sMS-200ultra這部Renderer的主要運算核心,另外一片,則是型號為sCLK-EX 的時脈產生器模組,根據官方資料, sCLK-EX為最新的、較高階的時脈產生器;而sMS-200ultra這部機器內建的就是 sCLK-EX這個版本,在官方型錄裡面, 另外還可以看到型號為sCLK這個較低 一階的外接時脈模組。

另外,sMS-200ultra可以選配外接時脈輸入的BNC端子,這次送來的機器上就有搭載,原廠有開發一款名為sCLKOCX10的外接時脈產生器,可以提供 10MHz的時脈訊號;代理商極品表示,若選購安裝外接時脈輸入的BNC端子, 其實也可以搭配其他廠牌的10MHz外接時脈。總之,在如此實惠價格的Renderer 身上,要看到外接時脈輸入這項規格,是相對少見的,同時也可以從這一點上面感受到SOtM器材力求發燒的思維。代理商預計也會引進sCLK-OCX10,這次沒有送來搭配,所以時脈部分用的就是內建的sCLK-EX時脈模組。

DAC也是中堅品質

再來要簡單介紹一下本次搭配使用的sHP-100,這是一部USB DAC兼耳機擴大器,帶有音控,音控部分可以藉由位於底板的撥桿bypass掉,如果外接了綜擴或前後級,用家記得要bypass音控;但若搭配耳機輸出,就必須通過內建的音控才能使用。sHP-100一共有四組訊源輸入,數位輸入為光纖、同軸與USB Type-B,第四組是類比輸入,為 3.5mm Audio in、位於面板上。sHP-100 屬於SOtM的Advanced I系列,此系列的產品數量不多,只有sHP-100與另一部不含耳擴的純DAC dX-USB HD二款產品,兩者基本上外觀尺寸差不多。

sHP-100光纖與同軸數位輸入部份使用AKM的AK4113 DIR晶片組進行接收,支援24bit/192KHz的數位音訊 播放。USB輸入則支援24bit/192KHz PCM、DSD×64以及DSD×128,通過 XMOS的多核心RISC處理器處理USB介面輸入訊號。所有數位訊號透過Cirrus Logic的CS4398晶片轉換為類比訊號, 並通過TI的LME49720與TPA6120A2 OP-AMP放大。音量控制使用ALPS的可變電阻,為了獲得高品質的電源,數位 類比電路還採用了超低雜訊的ULNR穩 壓器。從線路上來看,sHP-100作得非常工整且有條理,以五萬元內價位帶來說,算是頗有水準;另外底板上除了音量bypass與否之撥桿外,還可以看到調整搭配耳機高低阻抗的撥桿,功能性可說是非常齊全,背板上甚至還可以看到有接地端子!

跟著操作,一切都很簡單

再來要描述一下這兩部器材要如何使用以及他們的定位,首先sMS200ultra就是一部功能單純的Renderer。 邏輯上面來說,用家為什麼需要購買這樣的器材呢?最大的原因就是當您從 「桌上型」用法轉換到位於客廳或聆聽室的兩聲道系統之後,真的不要再被電腦箝制了!若要把電腦「綁在」音響系統中,除了不方便之外,用電腦當訊源的諸多壞處與干擾,相信在本刊都是老生常談了。那把電腦移出之後,很多初入門的用家可能會感到一點徬徨,會不知道要選購怎樣的數位流器材來安裝。市面上目前有多種形式,有些有帶CD Ripper、有些有內建硬碟、硬碟又有分SSD或HDD……;這些規格排列組合一下就夠讓人頭昏眼花,或是搭載SSD者,可能售價一下又高上去了, 若比一部筆電還貴許多,那數位流初學者恐怕又會心生猶豫。sMS-200ultra 相對單純的設計,除了售價可以壓到最好負擔的範圍內,另外也等於提供了用家最高的自由度。sMS-200ultra沒有內建硬碟,但是它有兩組USB Type-A輸 入,可以自行外接硬碟擴充,用家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在Renderer上面與硬碟相綁」。如果沒有這個需求,那就直接使用Server連線的方式來操作; sMS-200ultra目前比較好上手的就是使用Roon或是DLNA兩種方式。

但是它並不能當作Roon Core來使用,要使用Roon的時候,首先第一步,當然就是先把sMS-200ultra接上網路線,接著您的電腦、智慧型裝置先準備好,並也連上同一個區域網路。接著在瀏覽器搜尋欄中鍵入「Eunhasu」,就可以進入原廠設定的「My Eunhasu」頁面,有看到sMS-200ultra在列表中就代表已經連上線;接著點進去可以看到多種操作模式選項,要使用Roon的話,把Roon圖示那邊開啟為「Active」即可。再來,電腦需要安裝好Roon,輸入帳密資訊 (sMS-200ultra裡面也有付一張可以免費使用Roon 60天的序號卡);接著您必須記得將sMS-200ultra連接好USB DAC 並開機,這樣系統才會辨識sMS-200ultra 是「一組可用的訊源輸出」。當電腦裝好Roon之後,電腦就可以視為用家的 「Roon Core」,您另外可以選擇匯入電腦的音樂檔案資料庫,那您的電腦音訊 庫就會變成可用的「Roon Server」,當然也可以去抓取網域內其他的電腦或是 NAS作為Roon Server。在電腦的Roon程式設定頁面中去選定Output,就可以找到sMS-200ultra,勾選之後,基本上就正式串連完成。這個時候可以用電腦或是智慧型裝置去當Roon Remote,DAC後面連好擴大機與喇叭後,隨點就可以播放資料庫中的歌曲了。

如果沒有Roon帳號,也可以採用 DLNA方式,在「My Eunhasu」頁面中,要記得把DLNA模式Active,接著在DLNA軟體介面中就可以看到網域中 的sMS-200ultra,一樣去選定欲使用的 Server來源,就可以播放出歌曲。

其實如果對於數位流玩法很熟稔的用家來說,以上這些都不是問題,不過這次的sMS-200ultra與sHP-100 DAC是屬於入門用家的選擇,所以特別花了點篇幅,讓用家在初次設定的時候可以跟著步驟,不僅了解產品定位以及運作之邏輯,也可以更快上手。

乾淨中性惹人愛

這次實戰經驗,後端所搭配的器材為Soul Note A-2綜合擴大機,喇叭為 Q Acoustics Concept 300喇叭。一開始我先是透過DLNA方式,播放我Apple MacBook Pro內中的音樂資料庫,專輯全數為CD預先轉好的Apple Lossless檔案。我認為SOtM sMS-200ultra+sHP-100 這個訊源組合,有很顯著的靜謐性、 低失真、高動態範圍、運作高穩定性等特質。我播放「與森林共舞」、 「因為愛你」兩張原聲帶,很明確的 可以聽到古典樂器的真實質感與最細微的質感表現,在「與森林共舞」原聲帶之中,那大器奔放的編曲,可以很輕鬆的被解構,各部樂器都有非常充沛的能量釋放,同時也能在弱音、 低音量獨奏樂器的段落,閃耀出樂器該有的形體與光澤度。在「因為愛你」原聲帶裡,相對較少件樂器彼此激盪出的和弦與共鳴,都能夠被還原得清清楚楚;簡單來說,這樣的前端訊源組合售價不到十萬元,但是能呈現出的音樂質感,我認為絕對能超越同價位帶的CD唱盤,但您能透過SOtM 擁有的,是數位流的高擴充性與廣泛的支援度、以及更大的使用便利性。

播放流行音樂專輯,像是韓國歌手 LEEBADA的「The Ocean」,內中不少 R&B歌曲的重拍低頻節奏,都能唱出極具震撼力、形體極為準確之聲音樣貌。 對於女聲的細膩唱功與聲線變化,也完全可以確實勾勒出來。

之後我也換上了以Roon來播放同樣的歌曲,我只能說,原廠會附上Roon的試用序號卡,就是建議您應該要用Roon 才是最佳方案。在音質細膩度上,確實顯著提升了,在與「森林共舞」原聲帶中,那些大場面的曲目、其動態反差更有規模感,完全是記憶中高檔訊源才會有的體驗。

換個思維,您可以擁有更多

印象中,韓國的音響廠商所製作的器材,確實都擁有極高的水準,這次的SOtM雖然是超級新的面孔,但是它的操作準定性、產品製作細膩度與質感、 還有所帶來的高音質,完全超越了它親民定價所刻板連結到的「入門感」。這 聲音水準一點都不是馬馬虎虎!而是一 套高級數位流訊源會有的樣貌!

邁入數位流當道的時代,其實不是要您完全放棄CD,收藏唱片還是一個重要的高雅興趣。但是隨著數位流伺服器的成熟發展、售價的親民化,您應該要把訊源換成像這次介紹的SOtM組合,您可以持續透過電腦轉檔CD製作音樂庫, 但是您不需要把電腦牽扯進入音響系統;您不必煩惱過於複雜的規格搭載讓數位流器材變得負擔起來有壓力(或陷 入選擇障礙);您還可以透過它享受高解析串流、時下數位流操作平台帶來的種種好處。音質進化,不一定是不斷錢砸下去才能換來,有時候該轉換的是觀念;而這個韓國來的SOtM,真的是愛樂迷們一次不可錯失的良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