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最超值的電源線 Cardas Clear Reflection

【全文輯錄自「香港H-Fi音響2021年10月號」】

曾幾何時,Cardas是濃厚、甜潤的代名詞,專治乾、薄、感情不足、齒音過多。而這種厚潤,在Clear系列推出時,出現了明顯變化,音色更加全面,音質亦有明顯升級。

作為Clear系列前用家,本以為能夠猜到Clear ReflectionPower電源線有哪些特色。Clear Reflection Power定位在Clear之下,音色應該延續自上級型號,而音質相對地低一點。以產品規劃角度,理應是這樣吧?事實是猜錯了,音色上,Clear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的確有Clear,以至Cardas的影子,不過這只是「影子」,它走出了另一條道路,而音質更有驚喜。雖然沒有Clear系列作同場較技,只憑印象,它的聲音質素不會輸給Clear多少,實在意想不到。

這次試聽的主角是Clear 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是這個系列中最新成員。它的導體當然是Cardas純銅,線身內有三股導體,每一股的直徑同樣是11.5AWG。線身設有雙重屏蔽。插頭是Cardas的E-5,導體是銅鍍銀,再鍍銠;外殼由無磁性、低諧振物料製造,表面再進行了電鍍處理,最後加上一層透明塗層。

品牌建議將Clear 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用在後級,尤其是中至大型的後級。不過,這次試音一開始,是把它放在CD轉盤,從音源開始,了解這款電源線的實力。結果發現,它其實十分全面,就算在訊源和前級,都有出色發揮。

把Clear 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先後用在CD轉盤及前級,發覺其表現十分接近,可以明顯地聽到這款電源線的影響。試音一開始,連聽多張鋼琴獨奏,包括《Schubert: Impromptu Op.142, Piano Sonata D.960》(Daniel Barenboim)。本以為低音聽來會有點濃厚,但原來是全頻都近乎一致,十分平均,高音滾降平順,滾降點不低,所以聲音有光彩。這種平均、闊頻寬的表現,合乎現代要求。

就因為平均,所以低音並不濃,全頻有質感時,反而有點靈巧。聲音濃度比Clear更加低,不過這只是「相對」的,以「絕對」來說,它依然是厚聲。厚,而不濃重,是Clear 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其中一項特色,它可以令鋼琴展現出分量,同時低音又有線條,在寬鬆氣氛中,低音沒有半點鬆散,可以清楚聽到不同力度,以及踏板運用。

每粒音都有明顯分量與質感,亦可聽到琴腔壁的厚度,因為琴腔的迴響變化清晰。這款電源線不會強化細節,聽起來頗為圓滑,但就算不強調、銳化,只要把注意力從音樂本身移向細節,其實一切都存在。只不過Clear 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令音樂變得流暢悅耳,加上甜美的泛音光華,令人不會在意各種細節,投入音樂本身。

Clear 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是甜潤的,不過分量克制,比起Clear更清新,它的中高音光華既有吸引力,又沒有飽滿感,是晶瑩的,但晶瑩之中還是有不少變化,並非不停地爆出一陣陣空氣感與光澤。

這種克制又明顯的甜美,在播放人聲時都聽得到,而且不限女聲,連男聲都聽得出,只不過沒有令男聲變得不夠雄壯,未有加添脂粉味,只是在展現柔美唱腔時,才會聽得到這種清甜。

剛才聽的是Muse《The Resistance》,這款電源線的力量,是rock得起勁的,人聲和樂器中高音部分偏向圓滑,沒有毛刺感,但仍然有氣有力,活力十足。

把Clear Reflection Power電源線用在後級,力量不是非常強橫,反而像之前在訊源與前級那麼全面,亦有美化錄音的效果,令動態壓縮較大的專輯,重拾力量與厚度,也清除了一些沙石。

它的高明之處是並不重手,兼顧各種音樂類型以及器材,帶來飽滿、潤澤、清甜而不過火的悅耳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