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 151 去掉前級,現省70萬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325期】

  • 參考軟體 UHQCD終極鑑聽精選:光是第一首泰廸羅賓 的「點指兵兵」就足以打動人心,更別說接下 來音響迷聽得滾瓜爛熟的擇仙花、爵士原音、 潘小芬、陸寶、葉振棠、當然絕不能錯過的 「春江花月夜」,首首精彩,用151表現更是 入木三分。(AM6032UHQ,Joy Audio)

  • 聆聽環境 本刊2號聆聽間(長5.4米,寬4.4米,約7坪) 使用調音設備:聲博士擴散板 Lovan音響架

  • 外觀 151有著與Top Line完全一致的外觀,經典的鍍鉻面板歷經歲月 洗禮也不顯過時。機箱採用鋁合金製作,連螺絲都非常考究。 Burmester並不因為151是網路串流播放器就把面板上的按鈕取 消,也是考慮到用家操作的方便性,就算找不到iPad還是可以聽 音樂。

  • 背板 151的背板左邊是兩組WiFi端子、網路端子,以及USB端子,比較 特別的是它的USB端子竟然多達五組(前一後四),具有非常充足 的擴充性。右邊則是數位與類比輸出,還搭配其他DAC使用,另外 平衡端子採用歐規(一地二負三正),與一般常見的美規不同。

  • 內部 按照慣例,所有Burmester的 機器裡面的晶片型號都會被磨 掉,151也不例外,不過依然 可以看到整體佈局的工整。左 半邊就負責控制與串流的電 腦,中間有金屬隔間隔開兩 邊,隔間上還有風扇散熱,右 半邊則是數位類比轉換與電源 供應部分,吸入式的CD承盤 結構則安置在電路板下方。

接續Reference Line的旗艦數位訊源111的所有研發成果,Burmester推出省略了前級功能的151數位流播放器,不但數位部分有著與111一樣的架構,類比部分也承襲Burmester一貫的直接交連電路,聲音甜美直接,豐富真實。151正式推出沒多久,創辦人Dieter Burmester便與世長辭,留下無限感慨。

音響展才剛結束, 就收到Burmester創辦人Dieter Burmester(1946-2015)逝世的噩耗, 本刊曾多次採訪Burmester原廠,根據劉總編的描述,Dieter臉上永遠帶著笑容,永遠熱情,熊抱更是用盡全力,我想就是這樣正面積極的態度讓Burmester 可以一直走在時代的尖端。如果要選出一個最具代表性的Hi End 音響廠商, 在我心中, 無疑就是Burmester。

與眾不同的領導者

1946年出生的Dieter本身不僅是一個愛樂者,也是一位吉他手,這就是他與其他音響廠商老闆最大的不同,他從不是一個商人,所以才能貫徹自己的理念,執著於對聲音的追求。他最自豪的有兩件事,一是入伍從軍時學到的「跟我來」精神,只要公司要執行什麼計畫,他一定率先身體力行,引領團隊前進。第二是從1977年創業以來,從來沒有跟銀行借過錢,投資公司都是用自己賺來的錢,讓Burmester逐漸茁壯。從15歲開始,他就沒有跟家裡拿過一毛錢,自力更生,到創設公司,父親寫了一封信恭賀他,信封上父親手寫的Burmester字樣就是現在刻在每一部Burmester器材上的企業標準字。他讓父親的手跡留在心中,也展現在世人眼前。

敢於創新的實踐者

提到Burmester就不能不提經典的808前級。在1980年就有一部足以揚名立萬的經典並非意外,而是創新的結果,808應該是最早採用模組化的前級擴大機之一,當年個人電腦才剛興起,Burmester就敢於引進如此先進的概念,不得不說他們非常勇敢,但這份勇敢並非有勇無謀,而是深思熟慮的結果,不然808(已進化為MK5) 不會到今天還在線上。另一個不能不提的經典則是916皮帶驅動CD唱盤,大家應該都知道Burmester獨特的命名方式,前兩位數字代表的是年份,最後一位數則是計畫編號,916代表的就是1991年的第6個計畫,當年推出最知名的產品就是至今還在生產的Top Line後級911(已進化到MK3)。當時CD才推出還不到10年,Burmester就有勇氣(與CEC合作)研發專屬的讀取機構,還大膽採用皮帶驅動系統,這股勇氣絕對來自於對自身聲音品味的高度自信。

少了前級的111

2011年推出的111數位流播放器則是結合了Burmester的創新與聲音品味之全新結晶,面對數位流時代的來臨,Burmester並不像許多老態龍鍾的音響廠商抗拒此一大勢,而是展現與20年前(1991年)推出916時一樣的勇氣,更讓人佩服的是,他們永遠規劃縝密,永遠準備充分。其實我很早就聽說Burmester要推出數位流播放器,但實際看到111還是讓我大吃一驚,驚訝的是這件產品等級之高,它不但有數位流播放功能、完整的前級,以及CD唱盤⋯幾乎無所不包,堪稱市面上最頂級的產品之一。驚訝的更是它規畫之完整,不但有專屬的App,網路驅動介面,連曲目查詢的功能也都內建,其他家的數位流產品與111一比,馬上就像個缺東缺西的半完成品。但問題來了,如果用家已經有了Burmester自家的前後級或完整的音響系統,但依然想享受111的數位流功能怎麼辦呢?於是有了這次評論的151。有了111的基礎,151的數位部分當然沒話說,類比的部分同樣採用Burmester一貫的直接交連設計,保有Burmester一脈相承的甜美聲底。

最安全的音樂保存方式

音響展結束,除了聽到Dieter往生的消息有些惆悵之外,151也隨之送到公司,看著這部可能是Dieter生前的最後一件作品不禁感慨唏噓。您知道Burmester的產品為何都要做成亮晃晃的鍍鉻外表嗎?因為Dieter認為這是永恆的經典,永遠不會退流行。而您知道嗎?全世界只有一家加工廠能把鍍鉻面板做得這麼漂亮,這家廠商就在柏林,除了Burmester之外,賓利與勞斯萊斯也是他們的客戶。輕輕撫著151,您會發現他們家的產品內部或有不同,但外觀卻永遠不變,就是那麼經典。只要卸下頂板上4個銀色螺絲,馬上就可以看到內部,左半邊就是一部小電腦,上面有微處理器模組、記憶體模組、輸入輸出設備,還有最顯眼的三個硬碟,分別是貼上黑色貼紙的系統碟(SSD),以及作磁碟陣列之用的備份碟(藍色)與音樂碟(紅色)。備份碟與音樂碟容量達到2T,採用最安全的RAID 1(鏡射),換句話說,兩個硬碟中的資料完全一致,若資料有任何失誤,另一個硬碟馬上可以對應,確保資料的安全無虞。右半邊則是數位類比轉換與電源供應的部分,與小電腦中間還有金屬隔間,CD讀取機構採用吸入式的設計,安置在電路板的下方。

怎麼搭都好聽

這次的試聽很精彩,光是搭配就有darTZeel LHC-208驅動Vivid Audio B1喇叭,Penaudio的Sinfonietta喇叭則是用Bladelius Thor MK3 Novitas推,還有用Densen B-130XS驅動LALS Classical-12M,另外還有Marten Django XL則是用我自己的參考系統Jeff Rowland Capri+Model 102。做了這麼多搭配無非是要找出151的真正個性,也想探一探151究竟有111的幾分實力。上回劉總編寫111的時候就被壓縮品質的網路電台嚇到,這次我也從這裡開始測起,
沒想到真的非常好聽。歸納起來有兩個原因,一個是151的數位類比部分做得非常精良,而且所有的數位檔都會經過升頻為24/192的高規格,聽起來當然不同。第二則是這就是Burmester的本色,正如同我做了這麼多搭配之後的結論,就是151會讓所有系統變好聽,因為質感表現一級棒。它不僅真實、直接,能忠實還原樂器該有的音色,更有著絕佳的質感。就算是搭配偏向硬調的擴大機,151依然可以將整個音樂中的銳角修飾得圓潤滑順,讓音樂聽起來非常舒服順耳。用151聽任何種類的音樂,該有的甜味、水份,以及光澤都不少,細節與動態更是如真呈現,這些在上述搭配中都可以明顯聽到。

大動態又真又美

先用CD聽俄系鋼琴大師柯洛里奧弗(Evgeni Koroliov)演奏的「舒伯特:兩首鋼琴奏鳴曲」(TACET 979,響韻),裡面的鋼琴聲響充滿木頭質感,非常美也非常飽滿,高音鍵晶瑩通透,低音該有的重量感則一點都不少,更難得的是在這樣有著份量的琴音之下,整體音樂聽起來依然流暢,完全不會有拖慢之感。通常一般質感表現優異的訊源設備都會有速度拖慢的問題,但151卻完全不會,它不僅快速,質感表現也非常出色。「UHQCD終極鑑聽精選」中泰廸羅賓的嗓音就充滿各種細節,聽起來很美,陸寶的歌聲更是渾厚,但卻依然清晰紮實,飽滿卻不會過於肥厚。再聽「春江花月夜」,大氣勢的編曲與琵琶的琴音有著非常好的融合感,各種樂器聽起來都非常細膩且飽含光澤,陣陣的大鼓聲響更是直鑽地底,渾厚又紮實。聽到這裡,我決定用大編制的音樂來考驗151,先從資料庫中找出RR唱片的那張「Tutti!」,果然不出我所料,151的表現棒極了!這可能是我聽過最棒的幾次「Tutti!」之一,音響迷都知道這張專輯的最大特色就是動態特別大,從非常細微的微弱演奏到樂團的大力齊奏,要把這樣強烈的動態表現出來對整個音響系統都是一大考驗。151在細微弱奏時,依然有著豐富的細節,到大音壓的時候卻不會因失控而發出尖銳之聲,而依然優雅的把極大聲的音樂呈現在耳邊,沒有一絲扭曲或壓縮。

精神永在

Dieter雖然離開人間,卻在音響圈留下無數經典,這是他可以蓋棺定論的成就與留給後人的資產。151可能是Dieter的最後一件作品,但絕對不會是Burmester的最後一件經典,因為Dieter的精神會一直與Burmester同在,領導Burmester前進,再創更多的經典。